初次看到时间管理这个概念大概是高二的时候,在此之前,我一直在使用所谓的To-do List来管理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那个时候还不知道)。知道了时间管理这个概念后,惊讶于原来自己早就在对时间进行管理了,只不过最简单的管理方式(后来实践表明,仅仅一个任务清单就足够了)。

在知道了时间管理这个概念之后,我开始大量的阅读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期间又接触到了GTD(Getting Things Done)这个个人管理系统,还专门读了一遍David的那本书。然后就是不断地下载软件、使用、删除、下载……从PC端到iOS到纸笔GTD都试过。突然发现,自己陷入到一个怪圈,主要工作不是变成了完成任务,而变成了寻找“更高效”的软件系统。相信人都会陷入到这个怪圈中,然后时间一步一步地被吞噬掉。然后你开始发现,最开始计划好要做的事情依旧没做好,甚至要找的高效软件也没有找到,因为你总是认为还会有更高效更方便的软件。

时间管理的初衷不是最大化的利用时间吗?而现在却浪费了更多的时间。这又是为什么呢?

懒惰。是的,时间管理只不过是一个借口,一个用来迷惑自己“我是为了更高效的利用时间”的借口。说白了就是自己的懒惰,你就是不想完成任务,然后把“时间管理”当成幌子,找工具、看文章,试想一下,这些事情与你要完成的任务相比,哪一个更加困难?我想应该是你的任务更加困难吧,毕竟看文章只要看就行了。

我是在阅读了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一书后突然明白了这个道理,哪里需要那么多花招去管理你的时间啊,JUST DO IT!尽管做就可以了,或者说找到一种方法,就一直用下去,不要换来换去,也不要再找别的方法了,甚至不要再看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

后来,通过李笑来的书,我又知道了*《奇特的一生》* 这本书(这是一本部头很小的书,几个小时便可以读完,网络上有免费的电子版),用了很快的时间读完了,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主人公柳比歇夫有一套强大而又完整的时间管理方法,并且坚持了五十几年。这套强大的系统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就:

柳比歇夫生前发表了七十来部学术著作。其中有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方面的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在国外广为翻译出版。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五百多印张。五百印张,等于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即使以专业作家而论,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他的成就定然是不凡的,这本书中还提到了门捷列夫等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拥有一套独特的管理系统(时间&知识),而且都是不断的改进,最后几乎完美的系统。

原来强大的时间管理系统也能造就如此伟大的成绩啊。这时不禁又要问,到底要不要时间管理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答案是要的。或者说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你自己,因为时间终究是那么多时间。

所以现在可能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结论:我们需要管理时间,真的管理时间,而不是测试工具。坐在屏幕前阅读的你,如果还在为时间管理而困扰,依旧不知道选择哪款软件,我的建议是把注意力放到需要完成的任务上来。对于没有那么多繁杂事务的人(事实上绝大多数人没有),一个简单的任务清单就够了,做完一项任务划去一项,就是这么简单。

还不知道时间管理是什么的同学,只需要阅读一两篇文章就够了,或者只要看一本书就够了,至于看什么书,对于不是“日理万机”的人,个人认为上文提到的两本书或许可以是一个选择。接着,就忘记时间管理这个说法吧,专注于要做的事,开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