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此系列:我会每周分享我这周正在读的书、文章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主题不限,每周不定期更新。

这是第 5 期的阅读报告,拖更了 n 周。从这期开始,每周阅读推荐将被分成几个小栏目:

  • Jiayuan Thoughts:这周我写了什么文章,包括发表在自己的博客、这个公众号和其他网站上的一些内容,如果这周没有写新东西,那我会分享一篇之前写的文章。
  • Books:这周我读了什么书,如果没有读新的书,我会推荐之前读过的一些书。
  • Explore:这周看/听到的有意思的文章、视频。

ok,下面是第 5 期的内容。

Jiayuan Thoughts

这周没有写新的文章,所以分享一篇之前写的文章。

元知识:信息检索指南 毫无疑问,21 世纪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检索」应该是数字时代公民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我理解的「元知识」是各个领域都通用的技能,例如交流的能力、搜索信息的能力、语言的能力等,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这些都是必备的技能。而学会「信息检索」的一个前提就是先要定义好问题

Books

《巨人的工具》 by Tim Ferriss,我在前面几次的阅读报告中提到过很多次 Tim Ferriss 了,这次分享的是由他的播客 The Tim Ferriss Show 集结而成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在今年去北京参加公司年会的高铁上读完的,总共有 700 多页,是一本砖头书,光笔记就记了上万字。这本书在豆瓣上的评价两级分化严重,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本价值被低估的书,一档播客的质量好坏,很大程度上是由参与的嘉宾决定的,而 The Tim Ferriss Show 的嘉宾阵容可以说是非常豪华:PayPal 的创始人 Peter Thiel(没错,就是美剧《硅谷》里的那个 Peter Thiel 的原型,在 Stanford 上了一门课 How to Start a Startup,后来学生的笔记整理成了《从零到一》这本书);冰人 Wim Hof;演员、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等等。在我看来,这本书唯一的缺点就是太散了,不像其他的书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结构,这也是播客的弊端之一,为此,我才做了大量的笔记。总之,非常推荐大家去读一下,不用从头到尾读,可以挑一些感兴趣的人来阅读。

How to Take Smart Notes by Sonke Ahrens,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做笔记的书,没错,一整本书都在教你怎么做笔记(和写作)。这本书应该是我最近几年来读过的最有价值的一本书之一,我每天会做大量的笔记,所以这本书对我的笔记系统的改进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书中提到了一种类似于 GTD 的的笔记处理工作流:

1)第一步,在需要做笔记的时候先把想要记录的内容写下来,不要在乎笔记的格式、写作的工具,也不要管这个笔记有没有用,先写下来再说,这相当于 GTD 中的 Inbox;

2)第二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把上面记录的这些笔记转化为 Permanent Notes(永久笔记?或者你有更好的翻译可以告诉我),什么是 Permanent Notes 呢,简单来讲,就是像写文章一样来写笔记,想象你正在像某人讲述这个东西,你应该怎么讲?这种笔记的方式和「费曼技巧」非常像。这一步相当于 GTD 中的 Process。

当然,一本书的内容没办法用短短的几百字来解释清楚,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书中的核心内容:2 步式笔记处理工作流。我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写一些文章来来介绍书中的方法。

(上图为我在 Roam Research 中所记的笔记,统计了一下,有 3000 字左右)

Explore

My productivity app is a single .txt file by Jeff Huang,作者是布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在这篇文章里,他介绍了使用了 12 年的效率工具:一个简单的 txt 文件。现在市面上的各种时间管理工具层出不穷,包括 OmniFocus、Todoist、滴答清单等等,很多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捣腾这些工具上(包括我),但是实际的效率并没有提高多少。也许,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个简单的文件、一个便利贴就足够了。每天的产出不应该是以数量来定义的,而是重要的事完成了哪些,在我看来,一张便利贴,每天写上三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

Remote Working: The home office desks of Basecamp by Basecamp,Basecamp 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公司,在前面几期的 newsletter 中我也提到过。Basecamp 几乎全员都是远程工作,所以此次疫情也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方式,这篇文章中,Basecamp 的一众员工纷纷展示了自己 work-from-home 的工作台,其中最亮眼的应该是 DHH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的工作台了。

(图片为 DHH 的工作台)

Why Podcasts Are My New Wikipedia —the  Perfect Informal Learning Resource by Wenbin Fang. 作者是 Listen Notes 的创始人,在分享 | 这周我在读什么 #003中,我曾经分享过他的一另一篇文章:The boring technology behind a one-person Internet company,介绍的是一个人的公司所使用的技术是什么样的。在今天这篇文章中,作者分享了自己听播客的一种方法,把「稍后读」的概念搬到听播客上,不再是定于一个个的 Podcast 频道来听,而是找到某个频道中想听的内容,添加到自己的「稍后听」列表中,Listen Notes 的网站上就支持创建这样的稍后听 playlist,然后我会使用 Overcast 客户端来订阅这个 playlist,这样就创建了一个你自己独有的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