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索「Jiayuan Thoughts」或「jiayuanblog」关注)

关于此系列:我会每周分享我这周正在读的书、文章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主题不限,每周不定期更新。

这是第 4 期的阅读报告,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一个月了。写阅读报告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可以 push 你每周都去读一些东西,否则就没什么东西可写。另外阅读是一种输入的过程,而讲给别人听是一种输出的过程,从「学习金字塔」上来看,Teaching 也是一种最高级别的学习方式。

从上图可以看出,阅读的留存率只有 10%,最低的是听,只有 5%,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听书的原因之一。

实践高留存率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费曼技巧(Feynman Technique)」,下面我就用「费曼技巧」来解释一下「费曼技巧」:

  1. 费曼是一个物理学家,费曼方法是他用来学习新东西的方式;
  2. 对于一个新的知识点,使用通俗的话来讲给别人听,不要使用专业术语;
  3. 如果讲给别人听的过程中卡壳了,就去重新学习这部分卡壳的内容,直到理解,然后重复上一个步骤;
  4. 可以使用类比法,把一些未知的内容类比到已知的内容上。

下面是这期的具体内容:

这周没有读完任何一本书,所以书评部分暂停一周。

The Best Books and Articles I Read in 2019 – The Blog of Author Tim Ferriss Tim 在这篇文章中总结了 2019 年读过的一些比较好的书和文章,他每周也会推荐一些在阅读的内容。这篇文章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 Tim 的阅读方式:

1)对于想读的文章,全部用 Evernote 的 Web Clipper 工具剪裁下来,然后在 Evernote 中阅读,边读边 Highlight,并在 Highlight 添加特殊的记号,这样就可以通过搜索特殊记号的方式来快速找到这些高亮的内容;

2)几乎所有的书都在 Kindle 上阅读,在读的过程中划线高亮,Amazon.com 提供工具可以将书中高亮的内容导出(中国区没有提供,但是可以通过 App 导出),他会把这些导出的内容保存到 Evernote 中,然后重复(1)的步骤;

3)对于纸质书,他会手动制作一个索引卡(index),把书中重要的内容的页码写下来(可以参考一些书后面的索引),然后把这个索引卡扫描到 Evernote 中。

可以看出来,Tim 将 Evernote 作为几乎所有信息来源的终端,所有想读或者读过的内容都可以在 Evernote 中搜索到。然后,他会利用邮件列表的形式每周发送一篇阅读分享,完成了输入和输出的闭环。

(上图为 Tim Ferriss 每周发送的阅读报告)

Email (let’s drop the hyphen) 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 Knuth 在这篇文章里面说明了自己为什么不用 Email。他提到:

Email is a wonderful thing for people whose role in life is to be on top of things. But not for me; my role is to be on the bottom of things. What I do takes long hours of studying and uninterruptible concentration. I try to learn certain areas of computer science exhaustively; then I try to digest that knowledge into a form that is accessible to people who don’t have time for such study.

大概意思就是「我的工作是去研究那些你们没时间研究的东西,所以需要保持专心。」希望老爷子有生之年能把 TAOCP(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这套书写完。比尔盖茨曾说过谁读完了这套书就请直接给他发简历吧。

(感受一下 TAOCP 的厚度)

书单|在村上春树的小说中寻找他的私人阅读书单 村上春树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他的阅读品味全写在他的小说里面了。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去翻了一下当时读书时候做的笔记,他读费兹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无论班里还是宿舍院内,我没发现一个人喜欢这类小说。他们读的大多是高桥和巳、大江健三郎和三岛由纪夫,或者法国当代作家。这样,说话当然说不到一起,我只能一个人默默阅读。而且读了好几遍,时而合上眼睛,深深地把书的香气吸人肺腑。我只消嗅一下书香,抚摸一下书页,便油然生出一股幸福之感。——《挪威的森林》

向往的周末生活:

嘈杂的周日街头使我的心头舒展开来。我在通勤电车一样拥挤不堪的纪伊国屋书店买了一本福克纳的《八月之光》。然后挑一家声音听起来尽可能大的爵士酒吧走进去,一边听奥尔德·科尔曼和巴顿·帕维尔洛的唱片,一边喝又热又不好喝的咖啡,随即翻看刚买的书。5点半时,合上书,出门吃了简单的晚饭。我不由心想:这样的星期日以后将重复几十次、几百次吧?“安静的、平和的、孤独的星期日”——我出声说道。星期天我是不上发条的。——《挪威的森林》

Farnam Street Blog 上周的「这周我在读什么 #003」分享过我在读的 Naval Ravikant 的采访稿,里面介绍了 Farnam Street 这个博客,这次的分享再次推荐一下这个博客,里面的内容太丰富了,包括:

The Knowledge Project 这个播客也采访了很多硅谷和华尔街的大佬。我付费(一百多刀)加入了 Farnam Street 的 Membership,是我 2020 年来买到的最有价值的知识付费内容,其中 The Knowledge Project 播客的文字稿就已经值回这个价格。


看了我前面几期的的读者们可能会发现,我推荐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英文的,所以最后我想简单来谈一谈英文阅读。

如果你从事的是互联网相关的职业,那么毫无疑问,第一手的消息肯定都是英文的,在之前,这些消息被翻译成英文可能需要一两年(例如一些书籍),近些年因为国内自媒体的发展,让很多国外比较火的内容能够被很快被翻译到国内,但是翻译毕竟需要时间,而且不是一手的信息,所以我这里还是推荐大家尽量去读原文。

科技类的英文文章并没有那么难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安装一个可以屏幕取词的词典,然后去找感兴趣的内容,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读感兴趣的内容,这样才不会变成「学习英语」,而是「获取信息」。

刚开始可以看 QuoraHacker News 上的一些内容,或者我推荐的一些文章,都是比较好读的。等阅读量上来了可以去读一些比较严肃的内容,例如 New York Times(不是纽约时报中文网)、The EconomistThe Guardian

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可以之后写一篇文章具体讲一下该如何提高英文阅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