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索「Jiayuan Thoughts」或「jiayuanblog」关注)

关于此系列:我会每周分享我这周正在读的书、文章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主题不限,每周不定期更新。

这是第 3 期的阅读报告,在开始之前,我先来回答之前读者问的几个问题。

你是如何有时间读这么多东西的?

其实我每周的阅读量并不是特别大,书顶多读 2 本,然后外加一些文章,如果每天有 1-2 个小时在阅读上,非常容易做到。这里有两个可供参考的建议:

1)固定时间阅读。每天固定拿出 30 分钟或者 1 个小时来阅读,我比较推荐睡前阅读,还可以作为催眠的工具;

2)碎片时间阅读。如果你细心观察,每天会有大量的碎片时间(等车、等电梯、排队、通勤等等),这些时间加起来估计也有好几个小时。因为我目前只读电子书,所以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Kindle 看书或者手机上的 Instapaper 来读一些文章,积少成多,每周也能看完大量的内容。

另外,我不听书,因为读书还是一件需要脑力的活动,听书的过程中很难做到只专心听书,但是我会在做家务等不需要耗费脑力的时候听一些信息量不那么大的播客,以此作为一种冥想。

你是如何做笔记的?

在我看来,笔记分成两类:

1)项目笔记,这部分笔记一般某个项目结束后就可以直接归档,不需要再次使用;

2)创意笔记,这部分笔记我会记下所有的灵感、书中的 quotes、自己的想法等等创造性的内容。

第一种项目笔记直接记就可以了,没什么特别的格式要求。

第二种创意笔记我使用「卡片笔记」的方式,每张卡片只记录一个主题的内容,我拿读书笔记来举个例子,读书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划线和笔记的地方,一般我用 Kindle 阅读,划线的部分我会直接在 Kindle 中高亮,笔记我会额外写在一些小卡片上。每读完一本书,我会等一周的时间再去整理笔记(目的是让大脑冷静下来),整理笔记的过程又是重读这本书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每本书至少会读两遍的原因),对于划线的部分,我会用自己的话复述到笔记里,对于其他的笔记,直接整理到笔记软件中就可以了,我用 Notion 来作为卡片笔记的工具。

(上图为原始的卡片笔记,阅读过程中记录)

(上图为读完《富兰克林自传》后整理的卡片笔记)

关于如何做笔记的内容,使用短短的几段文字肯定无法解释清楚,我之后会写一篇文章具体地讲一下,我做笔记的原则在读了 How to Take Smart Notes 这本书后得到了很多改进,有兴趣的也可以去读一下。

下面是本期的内容:

《富爸爸穷爸爸》 by Robert Kiyosaki,上周读了《小狗钱钱》,这周读了这本,和《小狗钱钱》一样,是一本通过讲故事来讲述理财知识的书,不得不说,书写得是很好的,但是读的时候也不能完全照搬书中的内容,要知道这本书的写作背景是 20 年前的美国,和现在的中国国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学过会计学里的复式记账法,会对这本书有更多的思考。

17年前,在电子词典上做《伏魔记》的开发者 by L4ughing,步步高学习机几乎是我的编程启蒙,学会的第一门语言便是运行在步步高上的 BBK Basic(Basic 语言的一门方言),这篇文章回忆了通宵虫和南方小鬼开发《伏魔记》前前后后的故事,独属于九零年代的记忆。

The boring technology behind Listen Notes by Wenbin Fang,一人公司背后的技术架构是什么样的?作者是 Listen Notes 的创始人,这篇文章介绍了 Listen Notes 背后的种种技术细节,没有花哨的微服务,不追求新技术,目标是完成功能,毕竟一个人精力有限,还要陪家人,怎么简单怎么来。

如何写一部雨果奖作品?《三体》刘慈欣分享了他的工具|利器×刘慈欣 by 利器,刘慈欣写出了雨果奖的《三体》,肯定有什么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吧?「没有,我用的都是人尽皆知的东西。」

钱锺书是这样做读书笔记的 by 杨绛,这篇文章是《钱钟书手稿》的序言,钱钟书做笔记要比读书多花一倍的时间,可见笔记在他心中是多么重要,「书非借不能读」,有书赶紧读,读完赶紧做笔记。「无数的书在我家流进流出,存留的只是笔记,所以我家没有大量藏书。」

Naval Ravikant 播客文字稿 by Farnam Street,播客原文地址见这里,这份文字稿总共有 45 页,我还没有读完。Naval Ravikant 是 AngelList 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硅谷著名的投资人,他投资的公司有 Twitter、Uber、Stack Overflow,光看他投资的公司就知道是一个牛人了。他在这期播客里面讲了自己关于工作和生活的一些原则,播客的一个缺点是比较零碎,所以等我读完会提炼一些精华写篇文章。另外推荐 Farnam Street 这个博客,博主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头号粉丝,上面有非常多高价值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