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索「直觉泵 Intuition Pumps」关注)

关于此系列:我会每周分享我这周正在读的书、文章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主题不限,每周日更新。

这是第 2 期的「每周我在读什么」,因为上周日带猫猫去做绝育手术,所以没有来得急更新,今天补上。

最近一段时间,我每天几乎不读新闻了,甚至连疫情的数字也是几天才看一次,相比较一月底到二月初,基本上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刷疫情相关的新闻上,带来的只有愤怒和焦虑感。在不刷新闻后,这种感觉削减了很多。

对于新闻,我有两点看法:1)对新闻要有自己的判断,有时候听取两方的意见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加客观的看法;2)真正重要的新闻你不去看也会知道(朋友圈、闲聊)。

ok,下面是本期正式的内容:

《小狗钱钱》 by 博多·舍费尔,今年的阅读计划里有一个主题是「理财投资」,所以这本书算是这个 Reading List 里的第一本,非常轻松易读,作者以一种童话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理财的基本知识,比如多账户的思维、什么是股票和基金、如何投资等等。除了理财投资的内容,书中还介绍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获取幸福感的方法:写成功日记,即每天写下几件觉得做得还不错的事。这个方法我在之前就在某个朋友那里学到了,并把它作为了我日记模板里的一个项目,实践了这么长时间,确实非常有效,我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了我做得好的地方,而不是有缺陷的地方。

(上图为这周某一天的成功日记和感恩日记)

The DEV Team is now 100% Distributed by Jess Lee,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国内的很多公司都开始实践远程工作,其实远程工作在国外并不是一个很新的东西,很多公司都是可以 work from home(例如 Google)或者 full-remote(例如 Basecamp),上一期我分享了一篇介绍 PingCAP 是如何进行远程工作的文章,今天分享的这篇是来自国外的一个开发者社区 DEV 的远程工作经验分享,DEV 的团队规模很小,只有几个人,所以对于一些初创的小规模团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What a Jane Stree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terview is like by Sebastian Funk,这篇文章介绍了 Jane Street 是如何做技术面试的,如果熟悉量化交易的同学肯定都知道这家华尔街非常著名的金融公司(公司的技术栈以 OCaml 语言为主)。企业招人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寻找一个 problem fixer(问题的解决者),那么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格的 problem fixer 呢?在双方信息都不对称的情况下,面试是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所以说「面试」是一种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办法,而不是目的。但是如果你通过某些手段,例如在程序员里面比较常见的刷题,就掩盖了面试真正的目的。所以 Jane Street 建议大家不要刷题,也不要面试完把题目公开给别人,他们看重的不是解出某道题这个结果(result),而是解题的过程(progress)。

How to Read More by Austin Kleon,Austin 是一个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畅销书作家:Steal Like An Artist, Show Your Work, Keep Going,我前段时间刚读完了 Show Your Work 这本书,他的书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有非常多的手绘图,并且阅读起来都比较轻松,如果你之前没有读过英文原版书,从他的书开始读起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篇文章里,他介绍了自己多读书的一些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读自己喜欢的书,如果你对一本书不感兴趣,就不要读它。我的经验是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来读书(比如睡觉前),然后其他时间利用碎片时间来读。

Austin Kleon 的 5 条多读书的建议:

  1. 如果你发现不喜欢这本书,就不要再读了(即使没读完!)
  2. 随身携带一本书(推荐电子书)
  3. 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
  4. 经常去逛书店(我会每天逛一下 Amazon Kindle 书城)
  5. 分享你喜欢的书给别人

Productivity by Sam Altman,Sam 是 Y Combinator 的前 CEO,去年卸任去了 Open AI(这也导致了 YC China 的解散,现在 YC China 改名为奇迹创坛)。这篇文章介绍了他的一些效率工具和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你要 focus 的内容,如果你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那么走再远也是没有用的。其实生活中很多人追求各种提高效率的工具和方法,但是他们可能最简单的一点都没有做到,那就是找到最重要的事,「要事先行」可以说是任何高效的前提。我自己的看法是,每天明确三件(不要贪多,三件已经很多了)最重要的事,然后今天把精力都 focus 在这些事上就可以了,事实证明,大部分时候我只能完成其中的 1-2 件,但这已经算是很成功了。了解过时间管理的大概都清楚 GTD 这个理论,在使用了「要事先行」原则后,你会发现 GTD 中保存的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都可以不做,按照《精要主义》这本书里所说,「对于一件事,只有明确的 Yes 和坚决的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