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还写文称赞过 Apple Music,现在光速打脸,叛逃 Spotify。

主要原因有几点:

  1. Apple Music 的「My Favorites Mix」一周才更新一次,不够听。
  2. 推荐的歌单都是听过的,专辑也是,重复推荐,并且由于是人工编辑的歌单,难免有不合自己口味的。
  3. 个性化推荐的内容太单一,经常出现歌慌,需要自己去找歌。
  4. 同步问题。

Spotify 的 Premium 之前就买了,但是一直没有用。这几天用了一下,说一下使用体验:

  1. 推荐算法很厉害,机器推荐的歌更个人一些,不会有人工歌单的主观因素在里面。
  2. 「Based on the songs in this playlist」这个功能很有用,可以用来扩充歌单。
  3. Radio 功能比 Apple Music 强大。
  4. 多设备同步,这个功能太方便了,我只需要在电脑上断开蓝牙连接,然后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听了(配合蓝牙耳机)。

一些不满意的地方:

  1. 不能收藏专辑,有的专辑里面并不是每首歌都喜欢听,save 专辑会把整张专辑里面的歌添加到资料库里,这不得不让我又新建一个 Loved 的歌单,专门用来放喜欢的歌,这样和 Apple Music 就是差不多的操作逻辑。
  2. 没有提供加心功能,「+」仅仅是把歌曲添加到资料库,所以还得手动建一个歌单然后再添加,比较麻烦(可能我使用的方法不正确?)

不过毕竟才用了几天,还没有深度体验过。Mac 上推荐配合 Alfred 的 Workflow 来使用,可以避免到 Spotify 应用里面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