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索「直觉泵 Intuition Pumps」关注)

我终于开始写微信公众号了。

过去的几年中,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不开一个微信公众号?其实我是一直是排斥微信公众号这种媒介的,原因有三点:

1)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封闭的信息平台,不利于通用搜索引擎的检索。也就是说你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文章,除了朋友圈分享或者直接复制链接,是很难在互联网中再次搜索到的,你分享的内容只会在某一段时间内被其他人看到,一旦热度过了,就(几乎)没有人能再看到你的文章了;

2)除了不能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到公众号的文章,公众号中也没办法超链接到外部地址,除了其他的公众号文章,你很难引用其他的链接。写过论文的都清楚,一篇文章的引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给论述提供了事实论据来源,同时也是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一种体现;

3)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控制权不在你自己手上。

基于这上面三个原因,虽然我很早就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但是一直迟迟没有动笔,而是发表在自己的博客、知乎和其他一些平台上1

但是最近在重新阅读了《富兰克林自传》之后,改变了这个看法。富兰克林在 1732 年以理查·桑德斯之名出版了《格言历书》,这本书有趣而又实用,很快就供不应求。

他在书中写道:

我看到人们纷纷阅读《格言历书》,几乎在宾夕法尼亚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发现它的踪影。我认为它是对普通民众进行教诲熏陶的恰当工具,因为普通民众除了历书,基本不买任何书籍。于是我便在历书中那些重要日子的空白处嵌入了一些格言式的语句,灌输将勤奋和节俭作为致富之道的观念,以此保证人们的道德水准。

在这本《格言历书》出版后的几年时间里,宾夕法尼亚的财富增长有了极大的提升。

这一段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在当时的笔记中写道:

一个时代的传播媒介决定了这个时代大部分人能获取的信息来源。

另一个例子是春节回家发现我妈竟然也是抖音的用户,而且很大一部分信息来源都是从抖音上看来的。这又一次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之前我对待抖音的态度一直是「蚕食注意力的危险产品」,这种「知乎精英式」2的思维完全没有看到抖音、快手这类产品的另一面:在某些群体中,它也可以充当一个传播知识的信息媒介,就如富兰克林的《格言历书》一样。

「为了能让我写的文字被更多的人看到」,这就是我决定开始写这个公众号的原因。

上面提到三个问题依然存在,但是也有解决办法:即不把公众号作为唯一的发布平台,这样可以避免信息封闭,我会在公众号文章发布后同步在博客中发布一篇存档(我使用 Ulysses 来编写文章,所以只需要导出两种不同的格式即可)。对于公众号上的不能引用外部连接的问题,我会采用脚注的方式3

我把公众号的名字改成了「直觉泵 Intuition Pumps」,借用了丹尼尔•丹尼特(Daniel C. Dennett)所著的《直觉泵和其他思考工具》一书,「直觉泵」的含义即「思想实验」,在这本书中,丹尼尔融通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人工智能,倾囊相授他一生至今所搜集的各种好用的思考工具。

这个公众号的定位是「快时代深入思考笔记」,是「笔记」,不是「指南」、「权威」、「专家」,所以可能对你有用,也可能无用。我的职业是一名程序员,但是在这里我不打算写太多涉及具体编程知识方面的内容,一来移动端并不适合代码的阅读,二来在专业领域方面写得比我好的太多了。我更想写一些在自己专业领域外的思考:

1)阅读分享。阅读是一种输入的过程,为了避免「勤于动手,懒于动脑」,我会把阅读过的一些书分享给大家,这些书评会更侧重与我自己的阅读感想;

2)思考笔记。除了阅读书籍和文章产生的思考外,我还会从从这些笔记中孵化出自己的思考内容,我称之为思考笔记;

(上图为我在 Notion 中记录的思考笔记)

3)创业笔记。这里的创业并不仅仅是是创立一家公司,运营好自己这个个体也算是一种 startup;

4)效率。过去的几篇关于个人效率提升的文章在全网都有几十万的阅读4,所以我会写一些在效率提升方面的心得。

我不会做什么?

1)广告。写微信公众号并不是我的一个收入来源,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扩大影响力的工具5,所以我不会在我的文章中给别人做广告;

2)迎合读者。基于上条,我的写作不对读者有义务,所以我不会因为读者喜欢看什么就写什么,「为自己写作」是这个公众号的前提;

3)追热点。虽然追热点的文章短时间内能够获取大量的流量6,但这和「为自己写作」这个原则不符,除非是我想写东西。

虽然我的文字并不能和丹尼尔的著作比肩,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的思考过程和结果都是有价值的,即使这部分价值的受益群体很小。我的目标就是让这个群体变得更大一些。


  1. 博客:http://blog.jiayuanzhang.com; 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forrest-chang ↩︎

  2. 抖音是否正在毁掉中国部分的年轻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258164 ↩︎

  3. 例如这就是一个脚注。 ↩︎

  4. 用 OmniFocus 3 完成了上千个任务后,我总结出了这些经验 https://sspai.com/post/49105 ↩︎

  5. 11 Reasons Not to Become Famous (or “A Few Lessons Learned Since 2007”) https://tim.blog/2020/02/02/reasons-to-not-become-famous/ ↩︎

  6. 《柳叶刀》发表关于 2019-nCoV 新型冠状肺炎的专刊时,我写了一篇论文分析,一天的时间就获得了十几万的阅读量,https://twitter.com/Tisoga/status/1220881796142895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