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索「直觉泵 Intuition Pumps」关注)

这是第一期的「这周我在读什么」,每期文章我将分享一些我最近读(看)的觉得还不错的书籍或文章(视频)。因为每周我会阅读大量不同类型的内容,所以这个系列没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仅仅是分享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东西。

书籍阅读上,我每周会读 1-2 本书,大部分都是在 Kindle 上阅读,对于一些比较喜欢的书,我会买纸质版。基本上每本书我会读至少两遍:一遍阅读,一遍做笔记。

文章阅读上,基本上只读 Instapaper1(一个稍后读工具)中保存的文章,每周一,Instapaper 会将未读的 50 篇文章打包成一本文集发送到我的 Kindle 中2,然后接下来这一周我只需要读这个文集就可以了,阅读文章的方法同阅读书籍的方法。

接下来就是本期的内容:

《每周工作 4 小时》3 by Tim Ferriss,Tim 是我最近两年比较喜欢的一个作家,之前看完了他根据播客访谈整理的《巨人的工具》4,做了大量的笔记。这本书读了大概有一个多月,中间断断续续,这周总算读完了。看了一下原版 The 4-Hour Workweek 的出版日期,最早是 2007 年出版的,所以书中介绍的一些实操方法在现在看来已经见怪不怪了,比如说外包、无供应链销售(淘宝上大量的店铺都是直接把订单从阿里巴巴的货源发到买家手里)。但是其中的一些理念我觉得还是很有启发性的,书中提到的「迷你退休」的方式可以尝试一下:不要想着工作几十年然后等着退休,而是在工作的过程中进行间断性的迷你退休(几周到几个月)。最近的一些事实也表明,大部分人如果没有了工作其实是很无聊的,没有工作在家呆几十天就已经有点受不了了,更何况是几十年呢? The 4-Hour 系列的其他几本书也在我的阅读清单中: The 4-Hour Body, The 4-Hour Chef

这周另外在读的几本书是《伊利亚特》(荷马史诗)、 How to Take Smart NotesWhy We Sleep ,等读完了再来写推荐语。

Print Out Your Kid’s Nonfiction eBooks5 by Michelle Woo,这篇文章的一个观点是:你应该给你的孩子阅读纸质书。我虽然大部分的阅读都在 Kindle 上,但是仍然会买很多纸质书来收藏(或者重读),电子书现阶段在某些方面仍然比不上纸质书,比如说书籍的排版和装帧(新版的《穷查理宝典》6Kindle 版会让你觉得前后文不知所云,看了纸质版就知道了,那些突然插进来的都是页边的注释和小故事),更重要的一点是,纸质书被赋予了一种「教育意义」,阅读纸质书本身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教育行为,但是阅读电子书可能只会给孩子留下「爸爸一直在玩 iPad」的印象,也就起不到「多读书」的这种正面示范。所以,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在家里有一面书墙,光想着有那么多书就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上图为我在上海的小屋,可以看到桌子上堆了很多纸质书)

So You Want To Be A Writer? That’s Mistake #17 by Ryan Holiday,Ryan Holiday 是亚马逊 Bussiness 分类中排名前 6 的畅销书作家,在这篇文章中,他指出了你不应该为了「成为一名作家」而写作,而是应该因为「发现了有趣的东西想要分享」来写作,这也是我写作的目标。

Here (with 2 Years of Exhausting Photographic Detail) Is How to Write A Book8 by Ryan Holiday,另外一篇 Ryan 的文章(可能是读 Ryan 的博客时在 Instapaper 中保存了很多篇)。如果你想写一本书或者一篇论文,这篇文章会是一个很好的指南。另外,Ryan 还在文章中分享了他做 research 的利器:卡片笔记。

Here’s How Maria Popova of Brain Pickings Writes9 by Copyblogger,如果你阅读英美文学比较多的话,那么你一定知道 Brain Pickings 这个博客。我知道 Maria Popova 这个人是因为《巨人的工具》这本书,Tim Ferriss 的播客 The Tim Ferriss Show10 对 Maria Popova 有一期访谈。这篇文章 Maria 介绍了她是如何进行如此高产(每天更新 3 篇文章)的写作的:事先计划好每天要发布的文章,然后提前写好,当天发布即可。

PingCAP 的 5 年远程办公实践11 by 黄东旭,PingCAP 是我认为国内比较像 Basecamp 风格的一家公司,这篇文章中,PingCAP 的 CTO 黄东旭分享了他们是如何进行远程工作的。因为最近疫情的影响,很多公司都开始了远程工作,对于这种在国内还不是特别流行的工作方式,这篇文章给了很多实践方面的指导。我的观点是如果仅仅是因为疫情而进行远程工作,并不需要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毕竟等疫情结束了还是要回到公司工作。远程工作更加适合规模比较小的团队,Basecamp 写的 Remote12 这本书给了非常详细的指导。另外,Basecamp 在去年秋天发布了一本新书 Shape Up13,接受了 Basecamp 是如何以远程的方式开发产品的,目前还没有出版,我已经看完了,并且正在翻译中,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一起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