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 Kleon 在 Show Your Work 中说过:“Shall something small everyday.“ 所以之后会每个月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阅读计划,并简单说一下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因为一月份还只剩下 10 天,所以一并放到二月的读书计划中。今年的一个目标是开启自己的副业,所以大部分数目也是和这个相关的。

另外,我建立了一个 Mail List,每周会分享一些书籍和文章的阅读感想,感兴趣的欢迎订阅:https://tinyletter.com/JiayuanZhang

《每周工作 4 小时》by Tim Ferriss

一月份刚读完 Tim Ferriss 的《巨人的工具》,一本 700 多页的访谈录合集,几乎都是 Tim 在 The Tim Ferriss Show 上的采访整理。另一本类似的书是Tribe of Mentors

《每周工作 4 小时》(The 4-hour Workweek)这本书是 Tim 10 年前写的了,一直在各个榜单的畅销列表中。书中提到的「数字游民」的方式一直是我梦想的工作方式,另一个原因是今年的目标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开启一个 side project,希望能从这本书中获取一些灵感。

亚马逊没有电子版卖,所以买的纸质版,但是看的还是从某处找来的电子版。

《鞋狗》by Phil Knight

这本书一直躺在我的待读清单里面,好几次逛书店都看到了,但是因为纸质版开本太大的原因并没有买。

这本书吸引我的原因是它并不是讲 Nike 是如何叱咤商界的,而是一个普通人平凡的创业故事。书中所写到 Nike 上市之前就戛然而止了,而 Nike 的股价从上市到现在已经涨了 600 多倍。

Phil Knight 的文笔也非常好,和读《硅谷钢铁侠》完全是两种感觉(后者感觉有点偏流水账),不论是作为一个 Nike 或 AJ 粉,还是一个想要学习创业经验的初学者,这本书都是一个不错的推荐。

读的 Kindle 版。

《设计冲刺》by Jake Knapp

之前读过 Jake Knapp 的另一本书Make Time,这本书讲的是如何用 5 天的时间快速 Shape 一个产品原型。Sprint 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加速」。

Basecamp 在 2019 年也写了一本如何快速开发产品原型的书:Shape Up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开发产品都比较遵循 MVP1 的原则:先做出一个最小可用产品,然后放到市场中看看效果,再进行迭代改进。

读的 Kindle 版。

《穷查理宝典》by Charlie Munger

这本书从 2019 年 12 月份就开始读了,读到现在还没有读完。在《巨人的工具》中是推荐次数最多的书之一。

纸质版的装帧比电子版好太多了,就是开本比较大,不适合携带,所以还是读 Kindle 版,也方便整理笔记。

这本书也不是需要从头到尾读的,例如一些关于投资的,对于目前的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所以可以快速略过,以后需要的时候再回来看。

Why We Sleep by Matthew Walker

Bill Gates 推荐过,他的书评。Bill 这种时间非常宝贵的人推荐的书无脑读就是了。

读的 Kindle 版。

How to Take Smart Notes by Sönke Ahrens

这本书是无意中发现的,利用理发的时间看了一章,发现非常有趣。书中提到的关于做笔记的方法和我使用的卡片笔记非常类似,但是更加系统。打算读完了之后根据这本书中所说的方法重新改进一下自己的卡片笔记系统。

书中有些地方写得比较啰嗦,例如一些 why 的内容,只想看如何实践的话可以跳过这部分内容。

读的 Kindle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