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旦,因为在 Calendar 中把今天归到 2017 年的第一周里了,所以就按照上面所写的把这周当做第一周吧。

这周结束了在中软的课程设计实训,以前总嫌弃小渔村破,现在回来才知道还是小渔村好啊。课程设计实训的内容是用 Java 写一个点餐系统,一个小组只需要做一份就可以了,不过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 Git 是个什么东西,小组合作还是用的 U 盘拷贝代码,所以代码质量可想而知了,本组的其他人都比较厉害,索性我就抱大腿划水了,什么也没有参与,代码也没有写一行。

不过虽说没有写课程设计的项目,但还是有写代码的。这周把两个月前参加 HACKxFDU 的项目拿出来用 Python 3 重写了一遍。项目的地址:Neutron,当初我们考虑做 Neutron 的时候是想把它做成一个通用的智能家居语音终端的,类似于 Amazon 的 Echo,只要提供第三方的 API,就能轻松集成到 Neutron 来,但是实际上碍于 Hackathon 的时间限制,只是完成了一个简单的 Demo,完全没有拓展性。本来这个项目参加完 Hackathon 之后就没有管了,不过最近看到 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写了一个 Jarvis,觉得和之前做的东西很像(当然还是差远了,基本我们做的东西就是用别人的 API),所以又掏出来拿 Python 3.5 重写了一遍。现在在 develop 分支基本上把框架搭建好了,最底层是和 API 交互的 layer 层,这一层需要为每个 API 写特定的代码,其上是抽象的 handler 层,提供通用的接口,抽象 layer 层的操作:例如语音控制模块、AI 模块等,这一层上还可能包裹一层特定的 wrapper,例如对特定的 message 做语义分析。通过配置文件来选择使用哪个 layer 以及配置 layer 的内容(key 等内容),开始的时候打算用 json 来做配置文件的,后来看了一下还有 yaml 这种更加简洁的配置文件,所以打算换成 yaml 的。目前这个项目还有很多内容要写的,比如特定的 layer,都需要更具不同的 API 写特定的代码,这一点上我参考的 Spacemacs 的方法。

这周在中软那边的宿舍里面把08版的《射雕英雄传》看完了,虽然槽点挺多的(特效、台词、演技),但是还是看得很欢乐,林依晨的黄蓉甚是喜欢。记得以前应该是看过朱茵版的黄蓉的,不过时间太久远了,已经记不太清了。小说倒没有读完,还是看剧比较快啊。看完后好长一段时间里面都觉得特别空虚,总感觉少了些什么。这种孤独感几乎在每次看完某部小说和电视剧后都会有(电影倒没有这种感觉,可能时间太短了),总觉得还沉浸在别人的故事里,可惜别人的故事已经结束,不得不回到现实中来。想起席慕蓉的一句话『在别人的故事里,留着自己的泪』 1


就借着这篇博客顺便说说 17 年的计划吧。

  1. 学习一门新语言:14年学了 C、Scheme,15年学了 Java、Python,16年学了 Swift,再加上各种用过但是不熟的语言,也有好多个了。现在主力开发语言是 Python,17年打算学习 一下 JavaScript,这门 GitHub 上最火的语言,不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程序员。也不用学到多么深,只求达到入门水平。
  2. Python 水平达到 professional,用了接近两年的 Python,但是水平也没有长进多少,今年打算深入一下 Python,多写一些项目。
  3. 去周边国家玩一次,其实挺想去尼泊尔的,不知道今年有没有时间。不过即使不出国,也要多出去走走,一个人的旅行。

  1. 席慕蓉的《戏子》,用在这里并不完全准确。 ↩︎